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
首页>新闻中心>畜禽疾病防治
畜禽疾病防治
怎样防治鸡痘??鸡白喉?

    鸡痘是鸡的一种高度传染性疾病,发生在皮肤或口腔粘膜,有时两部分同时发生。病变的特征是皮肤的表皮和毛囊上皮发生增生和炎症,最后形成结痂;在有些病鸡的口腔和咽喉粘膜可以形成纤维素性坏死性假膜,俗称鸡白喉。本病一年四季都能发生,尤其是在秋冬两季容易流行。一般在秋季发生皮肤型鸡痘较多,冬季则鸡白喉比较多见。肉用仔鸡夏季也常流行鸡痘,对鸡群密集的养鸡场是个严重威胁。

    鸡痘的病原是一种比较大的痘病毒,对干燥的抵抗力很强,从皮肤病灶脱落下来的干痘痂,它的毒力可以保存几个月之久。常用的消毒药物都能在10分钟内杀死病毒。鸡痘病毒的传染途径,主要通过皮肤或粘膜的伤口侵人体内。有些吸血昆虫,特别是蚊虫能够传带病毒,是夏秋季造成鸡痘流行的一个重要传染媒介。蚊虫的带毒时间可以维持10?30天。

    鸡痘的潜伏期大约4?10天。根据症状和病理变化,可以分为皮肤型和白喉型两种病型。

    皮肤型鸡痘的特征是身体的无毛部分,特别是在鸡冠、肉髯和眼皮等处,生成一种疣肉状的痘子。病鸡最初是皮肤上产生一种灰白色的小结节。结节很快增大和呈黄色,并和邻近的结节互相融合,形成干燥、粗糙、棕褐色的大结痂,突出在皮肤表面。如果把结痂剥去,皮肤上就露出。一个出血的病灶。结痂的数量多少不一,多的时候可以布满整个鸡头的无毛部分。结痂可以存在3?4周之久,以后就逐渐脱落,留下?个平滑的灰白疤瘫。皮肤型鸡痘一般没有全身性症状,但在严重的病鸡(尤其是幼鸡),可见精神萎糜,食欲消失,体重减轻等症状,甚至引起死亡。

    白喉型鸡痘的病变主要在口腔和咽喉,粘膜发生纤维素性坏死性炎症。先是粘膜上生成一种黄白色小结节,以后小结节迅速扩大和互相融合在一起,就形成一层黄白色豆腐渣样的假膜,覆盖在粘膜表面,所以称做鸡白喉。如果把这层假膜撕去,下面即露出一个红色的出血溃疡病灶。病鸡的呼吸和吞咽运动都受到障碍,往往作张口呼吸。由于采食困难,体重迅速减轻,出现全身生长不良。

    有些严重的病鸡,鼻和眼部粘膜也受到侵害,眼结膜发炎,眼和鼻孔同水样分泌物,以后变成淡黄色浓样液体。时间稍长后,由于眶下窦中蓄积渗出物,因而眼部肿大.可以挤出一种豆腐渣样的凝固物质。

    鸡痘的诊断比较简单,根据病鸡的冠、肉髯和其他无毛部位的结痂病灶,以及口腔的咽喉部分的白喉样假膜,就可以作出确定诊断。

    治疗鸡痘可以采用一些对症疗法,以减轻病鸡的症状和防止其他并发症。皮肤上的痘痂,可以用镊子剥离,伤口涂擦碘酊或紫药水消毒。口腔粘膜的白喉样假膜,可用小刀刮落,涂敷碘甘油消毒。刮下来的痂皮和假膜要集中烧毁,以防散毒。

    有的单位介绍用鸡痘康复鸡的血液治疗鸡白喉有良好疗效,剂量是每只鸡每天注射05毫升,连续2?3天。有条件者可以试用。

    预防鸡痘的最可靠方法是按种疫苗。目前应用的鸡痘弱毒疫苗安全有效,适用于幼雏和不同年龄的鸡。临用时将疫苗稀释50倍,用洁净的钢笔尖或大号缝针蘸取疫苗,刺种在鸡的翅膀内侧皮下,每只鸡刺一次。可以在幼雏接种鸡新城皮H系疫苗时,同时刺种鸡痘疫苗。

    在刺种疫苗后1周左右,可见刺种处皮肤上产生绿豆大的小疮,以后逐渐干燥结痂而脱落。如果刺种部位不发生反应,必须重新刺种疫苗。    198.怎样预防鸡马立克氏病马立克氏病是鸡的??种很常见的病毒性传染病,主要特征是周围神经肿大,有淋巴样细胞浸润,引起一肢或两肢麻痹,各种内脏器官、眼球以及皮肤也会发生同样的病变和形成肿瘤性病灶。本病的死亡率很高,对养鸡业的危害极大。

    鸡马立克氏病的病原是一种疱疹病毒。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,在60以下10分钟即告死亡。病毒在鸡体组织内是和细胞紧密结合的,离开了活细胞就很快死亡。但是,在皮肤毛囊上皮细胞内的病毒,则是一种有囊膜的完全病毒,脱离活细胞后可以存活相当长的时间,是传染本病的主要来源。

    不同毒株的马立克氏病病毒,毒力的差别很大。毒力强的毒株引起急性型马立克氏病的比较多,并且内脏器官常见发生肿瘤;毒力低的毒株一般引起神经系统病变的比较多,内脏器官发生肿瘤的往往比较少。

    本病的传播方式很多,无论是直接或间接接触都能传染本病。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染。病鸡的粪便和垫草、鸡舍里面的灰尘都具有传染性。病鸡皮肤的毛囊上皮是含病毒很多的部位,病鸡身上脱落的羽毛和皮屑,都能传染本病。马立克氏病的发病率差别很大。少数病鸡可能康复,但一般都死亡。许多内外因素,如病毒的株系、剂量和感染途径,鸡的性别、遗传特性和年龄以及环境刺激因素,都能影响本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。母鸡的易感性比公鸡高。1周龄内的幼雏对本病最易感,随着年龄的增长,易感性也变降低。据试验报告,1日龄幼雏的易感性要比成年鸡高1OOO10000倍。通常本病多出现在2?5月龄之间,急性病例都发生在比较年青的鸡。

    在自然条件下,本病的潜伏期不易确定。人工感染试验,雏鸡在1日龄时接种病毒,2?3周后即开始排出病毒。在自然感染的鸡,有时早在3周龄时就能够发病。

    根据病变发生的部位和临床症状,马立克氏病可以分为四种病型,即神经型、内脏型、眼型和皮肤型。有时可以混合发生。

    本病在临床上的主要特征是病鸡的运动障碍,先是一肢或两肢发生不全麻痹,步态不稳,以后就完全麻痹,蹲伏在地上,不能起立。本病的一个富有特征性的姿态是有些病鸡的一只脚伸向前方,另一只脚向后方伸展,呈所谓“劈叉”姿势。由于体内的一处或多处神经受到损害,因此病鸡所表现的症状也各有不同。臂神经发生病变时的特征是翅膀下垂;支配颈部肌肉的神经受到损害,即见病鸡头下垂和可能出现头颈歪斜,迷走神经受侵害时,可以引起嗉囊麻痹或扩张以及呼吸困难。

    当眼球的虹膜以损害,病鸡可能发生失明。虹膜的正常色素消失,呈同心环状或斑点状以至弥漫的灰白色。瞳孔收缩,边缘不整齐。

除了神经性症状之外,病鸡都有全身性反应,包括严重营养不良,进行性消瘦,贫血,并经常有下痢症状。在大群中,病鸡常由于不能取食而饥饿和失水死亡,或是被同群鸡践踏而死。

鸡马立克氏病的病理变化主要是在周围神经,其中最常发生的部位是腹腔神经丛、臂神经丛、坐骨神经丛和内脏大神经。病变的神经肿大,呈灰白色或黄白色,表面偶可见到小的结节,使神经变成粗细不均。内脏器官的变化为产生淋巴性肿瘤病灶,其中以性腺(特别是卵巢)最常受到损害,也可见于肝、肾\JLl、肺、脾、腺胃、肠壁、胰腺及骨胳肌和皮肤等处。病变器官可以比正常增大数倍以至十数倍(如卵巢),色泽变谈,可见有灰白色的肿瘤组织弥漫地浸润在器官的实质内。有些病鸡的器官实质内也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灰白色肿瘤结节,数量多少不一,如在肝脏很常见。结节的切面平滑,内眼上不易与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相区别。皮肤病变是形成淋巴性肿瘤小结节,发生在毛囊部位。严重的病例,皮肤病变可变成疥癣样,结节病灶表面有淡褐色的结痂形成。有时皮肤上可见到较大的肿瘤结节或硬结。腔上囊常发生萎缩,不见形成肿瘤,这是和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不同的

    在临床上,马立克氏病可以根据病鸡显现的特征性的麻痹症状、进行性消瘦以及内脏器官的肿瘤性增生病变进行综合诊断。本病的确定诊断必须采取病鸡的周围神经(如坐骨神经)或有肿瘤性增生的器官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。此外,也可以应用琼脂扩散沉淀试验、荧光抗体试验和间接血凝试验等血清学方法作病原学诊断。在鉴别诊断上,应注意和淋巴细胞性白血病、鸡结核以及其他肿瘤性疾病相区别。马立克氏病和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主要不同点见下表6?3:鸡马立克氏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,主要应做好防治工作。

    (1)鸡群中的病鸡必须彻底检出淘汰,特别是种鸡群,必须严格做好检疫工作,彻底消灭传染来源。

    (2)雏鸡对马立克氏病的易感性最高,必须与成鸡分开饲养,严密隔离。

    (3)种鸡群应该注意选育对马立克氏病有抗病能力的品系。

    (4)雏鸡出壳后接种火鸡疮病毒疫苗,现在国内已经研制成功,

并生产试用,剂量1-3日龄幼雏下注射稀释疫苗0.2毫升,有良好的保护能力,免疫期五个月。对预防马克氏病有效。